[公告]10/15季前賽爭議事件

本週三(10/19)聯盟進行第一次會議,會中討論10/15場次2:ESW vs. LJ 之爭議判決,及最後兩秒的認定,並改進檢討機制。

聯盟認為裁判於判決態度上,卻有過失之處,以及最後兩秒的處理,則有嚴重缺失,並且在情緒上已受球員挑釁影響,態度上出現許多不該有的反應,裁判於判決後,如球員有嚴重之挑釁可以技術犯規作為警告,維持比賽進行,不需中斷比賽特別解釋判決,造成球員與裁判的對立。

最後兩秒,前導裁判羅雨辰將球交給進攻隊(ESW)球員,而追蹤裁判陳柏佑並未示意可開始進行比賽,手勢上有不明顯的動作,導致防守隊(LJ)球員誤以為比賽還在準備中,而未加以防守,導致進攻隊多打少,籃下一補再補,補進兩分,而再爭議後,裁判也未對兩分是否算進,或此波進攻是否為有效作討論,在兩位裁判判決完全不一致下,竟讓比賽這樣結束了,雖然這是場季前賽,不過所有的規則並未因此不同,針對此點嚴重缺失,造成兩隊的不愉快,聯盟還會再與裁判召集人作進一步討論,針對日後檢討機制以及裁判懲處作出決議。

聯盟目前對於各項缺失的檢討,都於每週定期會議中提出,而目前裁判團隊也是靠人情拜託才找到的裁判團隊,如要做到確實的改進與檢討,還需很大的努力,目前希望可以於每場比賽安排一位較有經驗之裁判擔任臨場委員,作為監督比賽與及時檢討的負責人,聯盟團隊人員對於籃球規則的專業與判決的解釋還是不夠專業,要及時的處理與正確的解釋判決還無法讓各隊信服,希望藉助更多熱愛籃球的裁判幫忙,讓聯盟制度可以完善。